[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青年教師學生談心錄:航程新啟宜弄潮

[手機看新聞][字號 大 中 小][打印本稿]

任鵬在為學生授課。 (資料圖片)

劉志陽在學習十九大報告。

經濟日報記者 沈則瑾攝

董天美在參加學術交流。 (資料圖片)

張慧鵬正在伏案研究“三農”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 龐彩霞攝

劉翔在給研究生授課。 (資料圖片)

於洪良(右)與學生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

經濟日報記者 管 斌攝

《經濟日報》記者與青年教師學生交談時,深切感受到他們深受十九大報告鼓舞和激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傢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催人奮進,大傢紛紛表示要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傢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去

讓十九大精神走進課堂

10月18日,我正好在上課,學生在課堂上強烈要求觀看十九大開幕現場直播。還有學生告訴我,當天上午沒課的同學也在寢室、活動室等場地收看十九大開幕直播。

青年學食品機械生為什麼這麼關註十九大?通過學生的討論我發現,他們對十九大報告總結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感同身受,對十九大報告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高度共鳴。

十九大報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這樣的使命激勵人心,催人奮進。

作為青年教師,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要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積極回應學生的熱情和期許。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今天的青年正是我們未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的主力軍,我們要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關心、服務青年大學生,讓十九大精神進課堂,講有溫度的話、說有深度的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魅力和真誠信仰滌蕩學生的靈魂。

我將通過義務上黨課、組織青年學生參加團日等活動宣講十九大精神,並在實踐教學中深化十九大精神學習,用理論與實踐結合的生動案例在學生內心深處奏響主旋律,讓青年學生看到更遠更高的陽光與晴空。

(經濟日報記者 張允強采寫)

把創新寫在中國冷凍食品機械大地上

黨的十九大報告勾勒出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非常振奮人心。我從事創新創業研究,對報告中多次描繪創新型國傢建設、6次提到創業,印象尤為深刻。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依靠土地、資本、勞動力等要素驅動的傳統經濟增長模式已走到盡頭。創新驅動將是新一輪國傢經濟發展的推動力。“雙創”正是創新發展理念在創新創業領域的集中體現,通過集眾智、匯眾力,有效促進瞭新舊動能的轉換,成為中國經濟提質增速的關鍵抓手。

當前,“雙創”還是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途徑,可以有效帶動全社會創富和減貧。

我相信隨著“雙創”的深入推進,創新創業將會逐漸擴大至醫療、教育、養老、環保、志願服務等社會領域。通過商業模式創新解決大量社會問題,完全可以同時創造出經濟、社會和環境等多重價值。

為創新型國傢培養一流創新創業人才,是一流大學的使命。我們要推動創業學生紮根中國農村大地,將自己的創業項目與國傢精準扶貧攻堅戰嫁接,讓青春夢融入偉大中國夢。

創新要寫在中國大地上,我們要推動廣大熱情參與創新實踐的學生走入中國制造第一線,讓財經學科優勢緊密結合中國制造強國戰略,在大商科實踐中培養財經創新人才;我們還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財經素養教育走入鄉村,要聯動企業傢資源助力“三農”發展。

(經濟日報記者 沈則瑾采寫)

教育公平帶來出彩人烘焙設備介紹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當我聽到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時,心情特別激動。因為教育正是我所關註研究的領域。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我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通過統籌城鄉教育資源把教育質量提上來,同時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水平,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讀書期間,我曾多次前往四川和雲南等偏遠地區農村支教,孩子們充滿渴望的眼神深深地打動著我。那裡最缺的就是老師,尤其是優秀老師。為此,我們支教志願者依托社會組織與教育部門合作,通過長期培訓當地教師來提升師資水平,讓學生更好地參與到教學的各個環節中。

我相信,擁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更多孩子將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作為高校青年科研人員,我們承擔著承上啟下的使命,既要學習前輩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刻苦治學精神,更要把這些精神傳遞給更多的年輕學生,將十九大報告的要求落實到學習和工作中去。

(經濟日報記者 熊 麗采寫)

鄉村振興戰略令人振奮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工作指明瞭戰略方向,作出瞭前瞻性的部署。

我長期跟蹤調查的一個村子,位於粵北山區,距離大城市其實並不算遠。這幾年,村裡陸續有年輕人返鄉創業,從事水果、蔬菜等經濟作物種植。然而,由於一傢一戶分散經營,單打獨鬥,難以對接大市場,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農產品經常面臨滯銷問題。一些農民也想轉型升級,發展現代生態農業,然而同樣受制於一傢一戶分散經營的體制,生產規模很小,無法形成一條完整的生態循環鏈條,也無法形成自己的品牌,生態農業無從發展。現有的公司加農戶的形式,存在的問題是公司與農戶之間地位懸殊,小農戶不能平等分享收益。

今年夏天,我前往貴州省安順市塘約村調研,看到的是另一種景象。塘約村把土地集中在集體手裡,通過集體抱團發展,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種植蔬菜等農產品,以集體經濟來對接城市消費市場。同時發展冷藏、運輸、加工等環節,延長農業產業鏈,增加農業附加值,已經取得瞭初步成效,實現瞭共同富裕。農村集體經濟是溝通小農戶與大市場的重要橋梁,是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非常適合農村實際。

(經濟日報記者 龐彩霞采寫)

打牢基礎研究這塊基石

天眼、墨子等大科學裝置典型出現在十九大報告中,表明近5年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傢取得豐碩成果。國傢科技實力增強,讓我們一線科研工作者非常振奮。

與同行交流時,大傢會談到一個變化:以前,我國在大裝置方面投入不足,科研人員甚至需要到國外去參加科學實驗和研究;現在,隨著一些大科學裝置的建成,越來越多國外一流科研人員被吸引參與到我國大科學工程裝置方面的科學研究。

我自己也是大科學裝置成果的受益者。2011年,我和研究團隊預言瞭四誇克物質的存在。隨後,與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上的BESIII實驗同行們溝通和交流,最終BESIII實驗在2013年發現瞭這類四誇克物質,緊接著日本科學傢也發現瞭這類物質。這件事讓我感觸很深,如果國傢沒有這個裝置,我國的科研人員是不可能搶先發現四誇克物質的。重大成果的湧現需要有整個國傢的科技實力來匹配。

基礎研究是彰顯國傢科技實力的名片。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這意味著在國傢層面已把基礎研究作為創新型國傢建設的基石。

黨和國傢為我們營造瞭良好的科研環境,我將倍加珍惜,通過自身不斷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與我們的科研工作密切結合,讓基礎研究成為國傢的科技名片,為創新型國傢的建設貢獻力量,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經濟日報記者 陳發明采寫)

引導學生投身偉大實踐

作為一名高校青年教師,在今後的教學科研工作中如何把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好,落到實處?

我認為,一方面要心有高標,厚積致遠。要系統地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領會習總書記“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要論斷,進一步夯實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畢竟,教育強國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不過,我們要有自信,因為這是中國高等教育最好的時代: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社會高度關註,公眾高度期待,高教發展基礎厚實,發展目標明晰,發展空間寬闊,發展前景可期;同時,這也是中國高校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的時代:地方高校轉型穩步有序、綜合改革蹄疾步穩、創新創業教育方興未艾、雙一流建設大幕開啟……我們任重道遠,必須立足本職勇擔當,不負這個偉大的時代,走好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

另一方面,要立德樹人,言傳身教。習總書記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賦予瞭進入新時代的高等教育新的要求新的發展內涵。我一定要堅持“四個統一”,爭當“四有”老師,把教書育人放在第一位,為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導學生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傢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融入“兩個一百年”的宏偉奮鬥目標中,讓夢想照亮未來。

(經濟日報記者 管 斌采寫)

(責任編輯:王炬鵬)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ptb199vv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